Trans    Cool TOKYO 越酷東京
北美館。

起初我是衝著奈良美智去看這次的越酷東京。聽了導覽之後,真的覺得這次的展覽很有意思,想再去一次。
還有啊194.gif,我寫的看看就好
應該有很多不正確的地方226.gif  ,好,開始了。

1.gif加藤美佳

她的作品很少,一年只有一、兩件,所以在作品的對面放了兩張沙發,白白的,希望大家坐下來好好欣賞。
她的狗狗死掉了,她很傷心,她用木頭刻下牠的樣子。花把狗狗包住了,是很柔和的色調,粉粉嫩嫩的,一邊雕刻,一邊回憶。
我覺得她好像在自我療傷,最後是很溫柔的顏色。像被治癒了。


1.gif草間彌生

我以前一直覺得她是一個奇怪的人,好奇怪的頭髮顏色,和奇怪的衣著。
在我看了李清志的某一本書之後,我知道直島有一顆南瓜,我很想去看看,還有那附近的美術館。
她有精神性官能症,小時候很害怕南瓜(?),她的世界會出現很多圓點點的東西。不過因為很害怕,要克服的話,就投入那個世界,融入其中的話,就不再害怕了,她的作品有很多這樣的概念,《行走於死海之上》就是。

《一億光年的星塵》
很多大大小小的圓點點,細長的管子。代表細胞和血管,雖然有畫布侷限著,但如果無限延伸,是不是有一種繁殖的感覺。

《行走於死海之上》
節錄自《無限的網:草間彌生自傳》
如果有人想要問我說,為什麼一開始做軟雕塑就要用陰莖這種形狀來做,那是因為我認為我認為性行為是污穢的,對其抱持恐懼。
 ……(略)
這些為了治療我自己對於性的厭惡和恐懼所創造出來的物件,就是陰莖。我一直做陰莖,一直做陰莖,用這種方法來對抗內在的陰影。也就是說,製作陰莖其實是一種自我療法。我自己將此命名為「心因藝術」。
我非常害怕性行為和男性生殖器官,怕到要躲進壁櫥裡發抖。所以我盡可能拼命製造,讓自己處於慌亂的核心,藉此填補自己內在的缺口,讓自己漸漸擺脫這種恐懼。我每天就這樣持續製造幾千幾萬個子己害怕的形狀,把驚慌慢慢轉變成熟悉。
 ……(略)
一直做,一直做,連綿不絕地做,把自己融進那些表現物裡面,這就是我所謂的「消融」,意思是「讓自己的形體消融」。
譬如說我在自己全身畫滿圓點,然後把背景也都填上一樣的圖案,這就是一種「自我消融」。

 

1.gif足立喜一郎

《e.e.no24》
每個人都有一隻以上的手機,所以電話亭沒人在使用。把電話亭改造成disco舞廳,裡面有一副耳機、一顆圓球,姑且稱之L'Arc~en~Ciel 演唱會愛用圓圓亮亮迪斯克舞球。裡面只能看見自己看不見外面,外面倒是可以看到裡面的人在跳舞聽音樂。
聯想到了吉田修一《同棲生活》,其實大家都知道,只有自己不知道。

 

1.gif名和晃平

《稜鏡鹿#17》
Pixcell   Deer  閃閃發亮的鹿,好美麗。大大小小玻璃珠沿著鹿裝飾著。鹿是他在ebay上買的,這講的是電腦那種資訊虛擬的數位時代。Pixel 是畫素的意思。遠看和近看,畫素的高低。好像是一種很模糊的感覺。我也聽不太懂,搞不好這就是他要表達的感覺。

《湧》
細胞增生的感覺,在這個展區可以和草間彌生的作品有一個呼應。策展人真優秀。

 

1.gif奈良美智

高中看了《跟著奈良美智去旅行》就喜歡上他。因為一邊聽搖滾樂一邊畫圖挖尬義。
《跟著奈良美智去旅行》其實跟旅行並沒有很大的關係,也就是說,請不要期待一個中年大叔帶妳去遊山玩水按捏。

《sayon》
壓克力.畫布
146x112.5 cm
斜眼

《白夜white night》
162.5x130cm
水汪汪的眼睛

好吧,我一直不太喜歡人家說她是斜眼娃娃,感覺很廉價。為什麼喜歡畫女孩子,因為女孩子是長髮,可以在長髮上多上一些顏色。

 

1.gif高木正勝

音樂加上流動的色彩,是很溫暖的。

 

1.gif島袋道浩

這個人很有趣。他想打開人與人的關係。

《人間性回復のチャンス》
神戶大地震後,拍到的招牌。人們互相幫助,人間性回復的機會。

《然後,我決定帶著明石章魚來趟東京之旅》

一邊眉毛。

美國和墨西哥。

南半球的聖誕老公公。

 

1.gif池田亮司

《二維條碼》
一個房間有10個影像在撥放,亂碼、空間、座標、條碼。

 

1.gif森村泰昌

《批判與戀人A.B.C》
有三幅,悄悄的不同。從塞尚的《蘋果與橘》做改變。好像不全然是油畫,是輸出的樣子,我也不是很懂。日本有神道教,萬物都有靈性,所以他在蘋果上畫了好多個臉,那個臉是他自己的臉,看起來像死掉了,毛毛的。

 

1.gif八田和彥
這個人在311大地震時有做核災的小動畫,在YOUTUBE上引起超高點閱率。

《飛行滑板》

 

1.gif

噪音。巴黎。工具間 

 

1.gif荒神明香

有名的孝濂郎。

《倒影成雙reflectwo》
這是她的畢製,窮學生沒有太多的資金,用人造花瓣拼成美麗的作品,結果馬上就被東京都現代美術館收藏。這是他從宿舍外看出去的景象,河邊的倒影。懸掛在空間,空調會吹動花瓣,空氣浮動,花串晃啊晃,一種不確定性的飄泊感。

 

1.gif村上隆

太有名了,不說。大學學習傳統的日本繪畫,大概是浮世繪之類的,所以作品裡面會有看到銀箔。平面式的,沒有陰影。
Mr.DOB結合了MICKEY MOUSR、哆啦A夢、音速小子。
藝術治療在日本藝術中好像很重要,奈良美智、村上隆、草間彌生、加藤美佳都是。

《跳跳》
好可愛的紅底。

《白金澗聲》
融合古代日本繪畫和現代的圖案(?),大師們的使命好像各有不同。解說以這幅圖當ENDING,現代和古典的結合,日本藝術色彩。

 

1.gifA thank you to Taiwan
最後的最後,參展藝術家,有些人有錄一小段影片,感謝台灣人對日本這次地震的協助。他們感動的點之一是,核災輻射的危險可能會危害到鄰近國家,想不到台灣人還對他們大力援助,萬分感謝這樣。
 


藝術家的名字都好奇怪唷。
藝術家都要有病 ? or 孤寂 ?
草間彌生80多歲了,她真的超奇怪,跟絲山秋子及文緒姐不相上下。



1.gif部落格
http://trans-cool.blogspot.com/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U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