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鑑於年年都有指考和學測,英文很重要,所以我覺得可以分享一點小建議。

心路歷程

從高一開始,我的英文一直爛到高二結束,段考大概都是那種只有70分初頭,但是其他人都80以上,平均通常都80以上,但我都低於平均226.gif
我覺得英文很恐怖,老師劈哩啪啦的講,頭腦都來不及翻譯。
而我心態就是 不喜歡英文也不討厭英文,但就是不會主動讀英文。

期間有去上過1個月左右的補習班。但本人原本就非常討厭補習班了。所以不見得要跟大家一樣有補習班迷失,選擇自己不排斥的地方很重要。

 

模擬考

每個星期老師都會讓我們做IVY的模擬考,剛開始都寫到睡著,會睡著是因為看不懂,無法思考就睡著了。
果真那次成績只有20初頭。

方法

每天睡前都要看半小時以上的IVY,基本上我是看完才去睡覺,所以他可以說是我睡前一定要做的事。
這不包含要讀課本和做歷年的考題。總之,每天一定都要讀英文。 

而且我發現寫模擬題的時候,如果把閱測留在最後寫,五題大概會錯兩題,因為一整本題本做下來,頭腦到最後已經不清楚,無法思考。而閱測分數又很重,所以在老師同學的建議之下,我決定先寫閱測,再來就從第一大題按部寫下去。

平常看IVY,不懂的單字我不會刻意去查,因為IVY在文章後都有給音標中文詞性,所以不會想花時間去查,但會用黃色蠟筆把單字中文畫下來。 
在文章中,看不懂的單字也要用黃色蠟筆畫下來。看完文章後的單字中文解釋,再看一次文章,加強黃色部分的單字。
讀模題題本的詳解本也是用這個方法。

題本中克漏字錯的地方,我會再用蠟筆把答案和前後配合的片語畫起來。下次要回收題本的時候,就特別看畫下來的地方再丟掉,這樣比較有留下一些東西在腦海中。而切詳解本的排本和大小都很好。檢討題本的時候一定要全神貫注在看詳解,至少要花15分鐘以上。

常春藤雜誌

基本上IVY很重要,他是我的聖經。
而且IVY很貼心,他常常會幫我們複習單字和片語,一本雜誌認真讀下來,重複性高又重要的東西,大多都有點印象或記下來了,但這不是只看一本就做得到,要累積。
還有除了讀當天的部份之外,還要再看前一天的複習,這樣印象會比較深。

此外,連接詞或是介係詞我也都會特別注意。因為寫作文的時候,用連接詞會讓語序順暢,所以很重要,一定要背。反正常用的也不就那幾個,但有沒有用就差很多。 

而且我很喜歡寫作文,覺得自己可以用英文寫東西出來很厲害,會很滿足,所以還滿喜歡寫作文的。

重點是

持之以恆每天讀英文,每天就是EVERYDAY,每天每天都要看。
而且不管英文好不好,每天都要閱讀,保持語感,一天不讀會有罪惡感。 

心態也很重要,不可以一天到晚和同學抱怨英文好難甚麼的,這樣只會讓自己一直墮落下去,絕對不可以抱怨,因為那一點幫助都沒有,你只能靠自己的努力來提升成績。而且看得懂IVY,寫得出題本並拿到好成績是一件很開心的事。

關於成績

剛開始題本的分數不會太高,但反覆練習,每天讀英文之下,成績會每個星期都有所成長,那個成長的幅度和趨勢是看得見的。有時候也要和老師討論,才知道自己的問題所在,老師都很願意幫助同學,不要不好意思。 
那究竟要多久才會有好成績呢,這不是你操心的範圍,你的工作就是好好讀書,與其想一些有的沒有的,不如就全心全意投入讀英文當中。他是只要努力讀,一定會有回報的科目。

大家在高三一整年努力讀,一定來得及救好英文,提升成績。不要灰心。加油。
最後指考,我拿到的70幾分。儘管不是說超高,但我覺得我的努力有了回報,他是一科值得每天投資的科目,而且大學都有原文書要看,所以不可以怕英文。 

最後每天都要讀英文,每天每天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U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