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報紙 smith&hsu 吃飯 吃飽了,喀。 下酒菜 

Never Forget Your Beginner's Spirit.

 

松浦彌太郎,生活中的巧思與筆記 三部曲。

 

〈徹底的休息〉

沮喪的時候,我會讓自己沮喪到底。
以要墬落到深淵的打算,一個人躲起來。有時候為了隔絕外界的紛擾,還會逃到「避難所」展開一趟避難之旅。  

很多時候,人會想哭。甚至有些時候,人會想死。我是一個成人、一個父親,是社會上的一份子,但我也是個有血有肉的人。
覺得燜燜不樂,就放自己休假去吧。
也許要花上一星期,也許要十天,就當作身患重病,名正言順地給自己休假吧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〈心中的桌子〉
我有張尺寸恰恰好的小桌子。
那張桌子就在我的心中。
只要面對那張桌子,我就能集中心神,一個人思考。

不過,最近我心裡的家具增加了。
我試著擺了一張可以讓其他人坐下的大餐桌,因為現在的我在學習如何與人共事,學習如何與人共度人生。
所以我拿定主意要準備一個地方,以便隨時都能與他人面對面坐下。

年輕時一無所有在國外流浪的時候,我曾遇過一張歡迎我的大桌子。
在那張大桌子上,有人在打牌,也有人在看雜誌,有人舉杯喝酒。
我在一角坐下。
知道有個地方隨時可以接納自己,對隻身一人的我而言這是莫大的驚喜,令我放下心來,十分自在。 

 

 

 

 


〈默默守護〉 

愈是喜歡對方,就愈想干涉對方的事。
懷抱的感情愈深,就愈想為對方做點什麼。

「我很珍惜地看待你。」
傳達這份心意是很重要的事。待在對方身邊,實際幫上對方,是人際關係裡不可或缺的要素之一。

然而千萬不可以忘了,這只是以自己的心情為優先的一種愛情表現。
「想為你做點事,」也就是決定「去做」自己想像中「這麼做比較好」的事。但是對方真的希望你做的事,就算雙方關係再親密,你也無法百分之百知悉。

有時候,默默守護對方就好。
我覺得這或許也是一種深刻的愛情表現。
稍微保持一點距離,不插嘴,也不出手干預,但是真心地守護對方。

 

 

 1341127254-2186394121            

24

大部分西式餐廳的餐點都不如外表看起來的那樣好吃,因為都是還不知曉真正的美食的年輕人做的。 
那些孩子肯定都不到二十五歲,大夥住在一個房間裡,很認真地經營餐廳。他們可能沒有充分吃到媽媽的手工料理,也很少品嘗其他食物的經驗。
看起來就是周末和朋友去夜店跳舞、平常只吃些輕食的生活型態孩子。
因此雖然拼命強調餐點健康,但是欠缺味道。

29

附近的紐西蘭餐館裡,擺滿漂亮的圖片裝飾,讓人好想去紐西蘭。
魚和貝類無比鮮美,蔬菜也新鮮,連葡萄酒都好喝!簡直像天堂。
我夢想著那樣的紐西蘭,品嚐前菜。

可是,客人多了以後,店員漸漸變得焦慮,霸氣不見了,廚房裡的人也一副累得要死的樣子。
他們大概是真心喜歡紐西蘭的人,在努力打拚的自我崩潰瞬間,內心也感到一些屈辱吧。

我很想認為他們在打烊後會放鬆一下,和樂交談,分享好吃的食物,明天繼續打拚。
可惜,在他們身上,我怎麼也感覺不到這種氣息。
只感到他們累了回家倒頭就睡,明天來工作時一樣痛苦。 

1341127254-2186394121

 2/6 Sun.

早上10點,有山來接我。
高山的家中採光充足,既不會太凌亂,也沒有打掃得一塵不染。
舒適中混合著緊張感,這讓我能集中精神工作,我喜歡這種感覺。

對焦、調好快門和光圈、蓋上鏡頭、裝底片。然後按下快門、打開鏡頭、再次確認景觀窗。
逐一處理這一連串作業,周圍就會變的寧靜,心情沉澱下來,慢慢進入忘我的境界。
一種被微風輕撫過身體般的自在感。

總共拍攝了6道菜,拍攝好後,每道料理都讓大家試吃。
當然嘍,全部都很好吃。

與其說料理活用了食材,倒不如說,每一種被採用的食材都散發著愉悅感。
綠看著鍋內的柴魚搖晃擺動著,也說:「好性感喔~」
鍋子裡煮馬鈴薯 ,火不會太大,馬鈴薯看起來就像在溫泉一樣。

 

1341127254-2186394121

這一年,關於飲食的文章大為流行,《深夜食堂》也是。可見大家越來越重視生活的品質。

拉哩拉雜節錄了一些我喜歡的小篇散文。
文字可以帶我回到原點。回到原點就可以獲得力量、得到保護,是非常不可思議。

比較不同的是這一年,在網路上認識了一些朋友。
因為大家都是大人,所以相處起來很輕鬆。 總之,覺得挺好的,能有這樣的機緣,很難得。
一年之中,得到了很多刺激,感謝刺激我的人,還有我自己。 

去年生日時,許下的願望都到手了。
所以今天要許下怎樣的願望,朝怎樣的方向前進,心裡也有個底。 

 

あかり 睫毛長長 我 曾大姊 曾小妹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U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